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

最長的旅途 ~ 分流之旅2018


“分流”從來不易

分流位於大嶼山的西南部,為香港最西南的地方,因擁有泥黃色的珠江水與東部海水的交匯景色而得名。我睇中左分流真係好耐了,但前往分流殊不簡單,路程長達18公里,富行山經驗的人士也要走6個小時,更何況我這種質地既中青?所以從不敢高攀分流。直至月前,朋友仔的朋友說在分流釣魚時,發現了中華白海豚的蹤影,不禁又再燃起遠走分流既決心(十年前曾在大澳碼頭岸邊遠眺過白海豚躍上水面的情景,至今仍然很懷念啊)。心動不如行動,揀日不如撞日,同朋友仔講,行就行喇,唔好再諗咁多,就成就左呢次分流之行~~


路線:從石壁水塘出發,途經狗嶺涌,再到分流東灣、分流炮台、分流西灣、煎魚灣、二澳至大澳為終點。



因為我地都係體弱的中青,而且係行山既新手,呢次分流之旅實不容輕視,必須要預上充足的時間與糧水~

平時會嘆個早茶先出發,但今次決定在東涌快吃過M記早餐就要起行。(個日真係超早起身)


咁我地未夠九點就去乘車,我地係乘11號巴士

大約九點半就去到石壁水塘下車


石壁水塘也是好好風景



由呢度出發10時正式起行,係往狗嶺涌個邊呀



一開始的大半小時都是平路(只有小段是上斜),有些網友說呢段路好悶,但我地卻走得好開心,因為空氣很清新,遊人又少,而且兩旁也是花花草草,不明白為何會覺悶~~


 
我影蝴蝶也好強勁

 


最長的旅途


遍山也是花

途經大浪灣營地
 

 有海景了



去到呢個分岔口,已走了差不多兩小時,得行山人士提點,繼續前行會繼續行平路,不太多特別,向下走會有多些風景,咁我地就決定繞少少路,尋找更好的風光~


我地不走分流方向,先下行狗嶺涌營地


 當時也差不多走了兩小時


好靚啊

 有嶼南界碑的指示牌,但沒有太多時間,繼續下行

不多久便有很好看的景色,令人感動啊~真係沒介紹錯~周圍也是花


來到了狗嶺涌營地



呢個沙灘真的水清沙幼



 




這天天氣約有十來廿度,但至此時已走了兩個多小時,體力已了不少,水也飲了很多,吃薯片似乎會消耗太多水份,所以只有淺嚐。而且行程還未到三分一,我們稍事休息便要離開



 突然有條咁唔親的人造橋




呢段上番山既路都幾甘,大概要走二十分鐘



看到很多車輛梅了~~好興奮啊


 

 


 
 呢段路真係唔講得笑,好彩天氣還是涼涼地,如果盛夏呢段路真係唔建議來,因為完全是無遮無掩的
 

上到山頂了,呢度係連接番頭先平路的路段,即係話如果剛才沒下山,就會沿路一直來到這個位~但咁樣就去不到狗嶺涌的沙灘了~~


再前行數分鐘,就見到了~~終於到達分流!!!!!看到分流的分野嗎>






浩瀚的海洋,海連天,天連地~~我一直心儀的分流啊,終於能一見芳容!


 狂影的時間











不過這天的天氣有點霧氣,分流的咸淡水分解好像不太明顯,不過呢度既景色真係值五粒星星!!

我最愛的天與海


 路程還未及一半,要加緊步伐




 

再下山經過一處東灣~~可惜有不少垃圾~~





沒有太多時間休息,要再上山,因為我們已經走了接近四小時還沒有到行程的一半!
 



上山後終於來到是次行程另一不容錯過的checkpoint!

 沿路看到不少車輪梅





見到呢舊大石了!!大自然確實鬼斧神功!!




呢度好靚呀!!!




前方的石頭餐桌要怎樣才能去到 ,聽說有遊人可以坐上去的,呢度究竟可以點樣行去呢!!


真係靚到一個顛

好舒服啊

 

再來一張!


遊人說現在的車輪梅還未完全盛放,否則滿山也是車輪梅又是一幅絕色風景。

但呢日都有好多車輪梅! 好靚啊!!!!



我地又係度大肆影相, 有遊人提我地不要影太耐, 因為我地只係走左行程的一半路程, 要快緊腳步了~沒錯, 當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幾了!縱有不捨也要離開了
經過炮台,也只能急急參觀就要走





繼續風光如畫





再走經西灣, 朋友仔相中了呢個地方, 要係度休息下, 


碰巧有間士多有開, 就坐下來吃吃東西。
 

 

熱情的士多老闆娘和她的孫兒,用山水為我們泡一壺普洱茶,還煮了自家種的椰菜給我們一試農村風味,





老闆娘推介在這裡看日落,朋友仔一刻就愛上了西灣,話要係度看日落, 我當然有點猶疑, 因為時間真的不太早!!!我們要是在這裡看日落, 意味一陣兩小時的山路要摸黑走路啊, 膽小的我確實是淆底, 但朋友仔一句: “唔好同我講時間! “咁我亦只好捨命陪君子了

據老闆娘孫兒說, 呢段沒有網絡, 看電視也要看珠海電視台, 電話也要打長途電話才可同外界接觸, 呢度真係香港最西南的一天邊~~

孫兒在協助翻新小艇和撒網,好叻仔



老闆娘有人曾在對開海面看過鯨魚, 真的嗎>>

想不到呢個天邊的一方有一個很乾淨的公廁

鹹蛋黃緩緩落下,確是醉人,但亦代表我們即將要摸黑走路,





影日落還是拿揑得不好





大約六點半太陽緩緩而下, 我們真的要起行了


 朋友仔說呢段斜路我行得極快,怕黑嘛,無計
從煎魚灣到大澳要接近兩小時的路程,我們即使急步而行,亦很快伸手不見五指,就係呢個位開始天黑, 之後已無法影相,  


幸好途中遇上另一位富經驗的行山人士,決定結伴同行(大家都應該有點淆底),沿路沒有任何訊號,僅靠電筒照著前路,有一兩段路真係伸手不見五指, 樹丫交錯, 左右難分, (老闆娘也曾提醒我們黑夜難走路, 但身旁的老闆卻說有燈就沒問題, 男人都是不可信! )偶然回望身後真係黑到一粒光也沒有, 好恐怖, 到了二澳更是迷了路,係堅迷路, 我們要開定位找路, 最終真是遇上一群惡犬(看網上網誌也曾有行山人士提及二澳有惡犬, 要小心留神) 好彩朋友仔夠膽定, d狗不停咁狂吠, 當時我真係覺得生命受到威脅!! (牠們完全係流浪狗, 朋友仔後來說有一隻沒有吠的狗站在我身邊, 因為太黑我沒有留意到, 佢話這種不吠的狗才最麻煩) 終於離開狗群地, 係二澳我地找了一陣路,幾乎慌不擇路之際,我就抬頭一望,真係唔講得笑, 係滿天繁星呀,在香港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多星星!! 成千上萬啊!!!!在黑暗中照亮了整遍天空,真係好感動啊!!!! 美麗得像一片銀河, 定一定神,終於找到了路,平安抵達大澳,完成長達10小時的分流之旅。


之後仲同那位行山人士一起吃飯,八點幾九點才到大澳,很多食肆也關門了,呢間我之前吃過的,好彩無關門,籠仔蒸飯也不錯,不過我太攰了,沒有太大胃口

這次分流之流真的很難忘, 其實整條路線坡度不太高,走起來不算很辛苦,只是路程遙遠,要消耗很多體力。沿路風景一絕,有山有水也有古蹟,當中以色澤層次分明的分流最使人驚喜。還沒有完全盛放車輪梅;西灣熱情的士多老闆娘和迷人的日落,還有二澳的迷失荒野和銀河世界,都是極為難忘的經歷



我走過最長的旅途

約好了,待天氣涼一點要再來看看啊



#二澳山路難走不能輕視

#摸黑走路是錯誤的示範要有更好的計劃不能掉以輕心

#沒看到白海豚但看到的更多

#生活太多無奈妥協亦太多

#但不要失去希望走過最長的旅途要相信最好的正在等著你(按:呢句說話係三個月前在Ig寫來送給某位朋友仔,今天也要送給自己,小小的人要加油啊!!!)

10 則留言:

  1. "走過最長的旅途要相信最好的正在等著你"
    要懷抱盼望!加油!
    P.S.我也好想去行,但唔知應唔應付到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啊,
      我咁既質地都完成到, 你一定沒有問題, 其實整路段,坡到不高, 只係好長, 但風景係五星星,有機會可一起去啊!!!

      刪除
    2. 好的!!香港真有很多好風景值得一去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真的,好靚啊, 不過個人覺得在大澳看日落更震憾

      刪除
  3. 很喜歡這扁文章,好詳盡!

    回覆刪除